军转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8533|回复: 65

[安置经验] 转业安置过程体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8 09: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持经达变 于 2020-1-8 21:02 编辑 5 I6 S) x$ c; o+ H+ T

; y1 ~& ]  n+ x; r7 ^  w8 j
在军转论坛泡了近两年的时间,前面有老转的带路,个人收获较多,能够全面的了解到转业各个环节需要做的事情,避免了走了很多弯路,很感谢有这么个论坛的存在。现在正式上班几天,有时间将自己转业历程记录下来,希望能够对后来的新转有所启发。
一、个人情况
本人正连,身有一个行政严重警告处分,无功,家属购房满两年的条件转到中部某省会城市,区直某局下属事业单位,个人为事业编制,现借调在局里工作。
二、时间经过
(一)培训经过
2019年过完了元旦就休假在家了,过完了春节找了份房产中介的工作(因为本人档案分扣分后只有十分出头,考试能力不突出,就认为只能垫底了,放弃了报培训班的想法),中介工作干了一个星期后,**上一年的老转以及自己刚转业的同学,建议我还是报一个培训班,至少可以有军转各方面信息的来源。后来经同学推进就报了只问教育,这家培训机构服务绝对是最好的,是专门针对军转的培训机构,以后的军转可以报这家,肯定不会后悔的。
报培训的时候还有一些曲折,因为提前加入了上一年的军转群,又加入了各个培训机构建立的微信群,能够及时的接受到各培训机构前期组织的宣传会,陆续参加了中公、只问、文都的宣传会,没有参加华图的,各机构在宣传会上下功夫都是比较多的,能够演示一些历年的**,说一下解题思路,让人感觉确实要报个培训班才能打开行测、申论的解题思路。各个机构不给你考虑太久的时间,都是宣传会当天报名优惠力度最大。
后来自己还是忍了忍没有在各培训会的当天报名,个人主要关注的还是知问教育,过了几天知问的一期班已经开课。其实自己内心还是很挣扎的,又多方面**老转,就**知问的老师,要报一下培训班,这时一期班不能加人了,只能安排到二期班了。学费问题说是不能给优惠,后来个人又**他们的校长,说明了一下我个人犹豫的原因,就按照一期优惠的价格报名了,在这里说下校长还是很好说话的,包括在后期培训的交流中也能感受到。二期班的上课地点比一期班上课地点离家要远一些,这里就不多说了。
等二期开班后,连续上课好像是一个月,周末休息,这期间每天留的作业还较少,因为每天上的课的知识量很大,自己消化起来就比较难,这期间老师的讲义做的都是很有解题方法有明显特点的题,在课堂上解析感觉很容易,等自己做到题的时候,破题特点不明显,只能长时间的思考才能解出题来。
初级阶段上完课好像是做了一套题吧,每天都有作业,老师要定时收作业,及时批改并给回复,这一点事其他教育机构没有的。然后就上了半个月的深化培训,又做了两套题,定时做,自己在家掐时间做,这时候就要求提速度了。
后期基本上是半个月组织一次模考,严格按照正规考试的时间来,这个还比较可以的,一期的模考的最多应该十次多了,我是二期学习的也快有十次了,大概印象是这样,具体的已经忘了。
天天做作业时很痛苦的,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后转的战友,一定要坚持下来,把解题的速度提上来。这方面我还是比较欠缺,也算是自己找客观理由吧,家里的娃那时候一岁多,只有我们小两口带娃,娃醒了后肯定是看不成书的,只能小孩儿中午睡觉的时候做做题,晚上小孩睡了把老师发的解析答案对照的检查一遍。那还是培训老师还每天还要发自己班里的最高分,平均分情况,感觉心里压力很大,而且自己做题速度比较慢,严格按照时间来算是做不完题的。
从平时交流来看,转业的还是有大神在的,那时候常考第一名的哥们,能够提前将近二十分钟做完题,还有一个副团干部是能够提前十几分钟做完,这是什么概念,自己脑补下。那哥们为了学习方便,自己租房住,周一至周五在租的房子里搞学习,周六周日才陪老婆**。想想人家为了考高分付出的很多,确实应该考高分。
(二)省直分流
省直分流考试如期而至,这样的时间节点不会忘记的,这是报个培训班的好处。2019年报省直分流的同志很多,一部分人是为了体验一下考场的氛围和题型的难度。
从考场出来后感觉每个人的表情都很愉悦,个人感觉包括其他人感觉今年的分流题要比往年的简单一些,没有**改错,申论大作文字数要求好像是900左右,这是留个我现在的映像。估计大家都感到能考上,等到考试成绩出来后,我查看了自己的成绩与录取分数相差十分了,很让我汗颜。个人感觉差在了字迹上,和作文字数逻辑上了。因为这次的小题重点感觉是踩到了。
记在分配后期:个人认为若果综合考试能力强,一般能够省直分流上去了已经说明了个人的申论水平较高了,还要确保自己的行测考试分数高。我了解的两个考上省直的人,最后一个进了省委行政编,另一个进大学事业编。进行政编的是两门课都比较厉害的小伙儿,个人也是很想去省直的,毕竟省里的架子大,调级来说更容易。另一个哥们儿进事业编通过谈话感觉还是不甘心,毕竟省里高数如云,退一步讲就算是进省直高校也比市里大多数岗位好很多。我认为想进省直的考虑的问题有这么几点:工作单位离家远近、编制情况、晋职情况(这个省直是优于市里的,不过职级并行以后情况就不敢妄言了)、工资情况、分房情况。
(三)市直考试
市直的考试一拖再拖,心情很焦躁,后期做作业都是陆陆续续了,没坚持天天做了,这对后期的考试还有点影响的。后面市直考试的时候,个人还把希望寄托了一些到邻桌,希望能够碰上一个学习较好的同志,谁知道那哥们比我还水,后面的一道大题全选C,幸亏我先做了后面的大题。考试完了以后,个人感觉是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吧,考试的难度比平时作业要容易一点,这个也是普遍反映的,从最终的考试分数来看,确实比上一年的成绩好很多。
考试的情况个人体会有这几点:一是要报考一个培训班。二是要大量刷题。三是要实际考试时间大量模考。四是要每天做套题,保持好题感。
(四)市直选岗
在把垫底的选岗经验谈给大家,从最初的研究岗位、打听个单位的差距、滞留的影响、岗位调剂的可能等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最后感觉都是白扯,自己就是那案板上的肉。要是综**绩排后200名的话,基本就不用研究各单位的差距了,对于研究各单位岗位的优劣个人认为是前200名同志的事儿了。我是倒数30了,也就没有研究了,别人说有什么就选什么吧。个人预期的是到我的时候还有主城区事业编、远城区公安、大学,果不其然到最后我选的时候只有三四个市直单位事业编、两三个主城区事业编、远城参公、远城公安。自己那时候还在台上有些犹豫,在远城公安和主城区事业编选择。后来我选择了主城区事业编,主要考虑是主城区离家近,因为我个人房子在主城区,另一个原因是主城区事业编比远城参公输入不一定少,再次是哪个远城公安实在是太远了,加上公安工作平时很忙,要是去上班,不堵车情况下开车单趟要一个半小时,来回一趟要三小时,就算是朝九晚五也扛不住,再加上油费,还要买一辆车,成本太高就没有选了。
选岗后自己立马跟**员说了一下自己的想法,对事业编不满意,而且这个岗位城区也不是自己所住房的城区。联络员说我给你记录一下,向市事务局反映下你的情况。在这里我想提醒一下后来的同志们,别报任何希望与联络员,他的任务是把你安置出去,不是安置好,怎么协调他是不会跟你说方法的。
(五)调剂过程
后来就是自己等待调剂的路程了,选岗完了后,自己过了两天就给联络员打电话**调剂情况,他说你问下市退役局,后来问局里说我们只针对你们联络员,不针对个人情况,只有最后剩下的岗位给你选择,别人已经开始调剂的选后面剩余的岗位了,你在问下联络员把剩余岗位发给你。我又问联络员我说你怎么没法给我,他就说马上发给你,后来就把剩余的岗位发给我了。选完岗位后,我把剩余的那两个市直事业编单位地点搜了一下,都在市政府附近,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离家较近,都是事业编的情况下还是可以选这两个单位的。等发给的时候已经没有这两个市直事业单位了,只有一个市直中专学校和很远的远城公安了,我就没选。后来自己就每隔两天给联络员**调剂情况,联络员说等区里定了岗位后试试能不能换,就这么等到区里给我定了个某局的公益二类事业编,真的是安置无底线,后来想想联络员说的话都是下的套,一步一步的把我调剂的可能性缩小,最后给安置到岗。当时我就加了上一年转到该局行政编的老转,老转说最好别来,能调剂就调剂了,大家以前都一样,回来后我是行政,你是差额拨款事业编,你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儿,而且事业编本来就不稳定了,差额拨款事业编就更不稳定了。
过了几天说市公安回话了,说现在可以选远城公安问我要不要去,个人想法是家庭住址离其中一个远城区比较近还是可以选择的,第二天一大早就把调剂为该远城区的申请交上去了,当天晚上就给我回话说这个远城区不能选,名额已经满了,只有那个更远的远城区给我选,白高兴一场,让我考虑一下要不要选择另一个很远的远城公安,自己当时很动摇。加了上一年的转到该远城区的公安**了下工作量、待遇情况,那哥们居然说,要是能换我现在就跟你换一下,感觉从他说出来的话好像很后悔选择这个岗,让我搜一下他的工作地点,我一搜发现离我家开车要一小时四十分钟,而且派出所上班大家都知道是很辛苦的,休息没有保障。收入比主城事业编搞不了很多。综合考虑还是不调剂这个很远的远城公安了。
后来自己单位打电话**我的安置情况,说就差我一个人没**关系了,我说要是调剂不好就要滞留了,当天我们单位领导给我打电话,问我情况,我说听说往年单位可以出函协调调剂岗位,说领导能不能给我出个函,领导说那没问题,要是需要人就单位去人协调,我说单位来人那是最好的,那天好像是周四,说明天给领导汇报,周日就过去,因为我单位在外地,离这边很远。当时也给联络员汇报,联络员说单位来人最好。这边记一个后话,单位协调完了后,去跟联络员交就得通知书的时候跟我说应该让单位的人早点来,我当时真想上去抽他,他知道有这种调剂方法就不跟你说,前面我每次对他很客气说有什么事你要多指点一下,第一次转业不懂程序跟套路,事关我下半辈子生活,他他妈的口头说的很好,做人不真实不像是我们搞指挥出来的。
周一时候单位人员高铁加飞机晚上才赶到,后来跟单位人报了一下个人的想法,说底线全额拨款事业编,目标是轨道警察。说现在档案在区里,只能从区了协调,直接去市里不礼貌,前面联络员给我们单位人员电话,给的是区退役局的安置负责人的**方式,当时自己心里也很无奈,也懂这个道理,这完全是前面联络员跟市局的套路,现在自己突然感觉到,自己的最高期待值也就是个全额拨款事业编了。单位人员与区局领导见面后,把我情况介绍了一下,重点说了一下个人干过基层主官,以及处分原因,个人处分确实是背的黑锅,在这提醒下后来者,做工作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求工作出色,但求不会被处分。区局领导说明了这个处分情况就好了,本来昨天要开移交会,听说你们单位来人就安排到下午了,当天下午确实开了移交会,没有把我的档案移交出去。下午下班后自己也没有接到电话,就打电话问我们单位的人有没有接到电话,他们说也没有,又不好意思催。晚上七点多左右给我打电话说档案未移交,说有调剂的可能了。第二天快中午的时候接到了电话说初步换为区某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当时自己也只能接受了,至少要比差额拨款事业编好些吧。(安置就是一步步降低自己的期望值,折腾的你再无力高要求)。当时自己心里憔悴,很无力、很无奈,只能这样接受了。再去退档到市局去协调轨警感觉希望渺茫,自己也知道滞留的后果,其实内心也不想滞留的,就只能这样的接受了。
后来就是交旧的通知领新的通知了,这个过程其实是很简单的,但是市局离搞得复杂了,期间接触了一下前面管安置的同志,感觉态度很差,好像我换了个岗碍他们事了一样,一脸怨气,他们还对外说是我们的娘家人,这种话怎么能够说的出口,以后还是听听算了。
在这里要感谢一下我们原单位,前面我就没有想过单位能够来人帮我协调,领导这次主动提出来帮我协调还是比较暖心的。说一下要是后面同志需要协调的情况,一定要让单位早点来人,最好是刚选完岗的时候,这个时间节点很重要,若是档案在市局就完全有可能协调调剂市直的岗位,要是档案到了区里,那只有协调区里的岗位了。
(六)上班过程
自己接到新通知都12月20号了,上面要求25号区局报道,去单位时间不够就让单位人员帮忙开关系寄了过来,后来正常报道,31号就正式上班了,通知在局机关上班。
区局的人很少,正式行政编也就十来个,与部队热火朝天的景象区别很大,工作标准和强度要比部队低很多,工作一般不占用休息时间,这点事真好。赶到年底来报道,赶上年底各项检查,这已经算忙的了,但是感觉强度还好,还能抽空写这么多的体会。自己来了就直接干活了,很多检查其实跟部队的检查触类旁通的。虽然才短短的几天自己就干了两项大活,得到了办公室领导的认可。
关于地方岗位编制情况,可以在网上查到编制待遇的区别。事业编天花板基本就是科级,处级事业单位很少。待遇相对于同级别行政编差的不多,包括退休养老金。我都**了单位管这方面的人,要是对仕途晋升没有要求,可以选择个离家进的事业编。
三、几点体会
一是要调解好心态。从军转论坛上看了大量老转的帖子,每一个都是要调整好心态,后来自己才悟到调整好心态是有多重要,在这儿也把调整好心态放在了第一位。要不忘回来的初心,是要好好的照顾好家庭。从我个人的情况来看,时间长了容易燃起投入到地方的各方面的竞争上去,打算兼职挣钱、打算怎么入更好的岗位找关系,后来看来都是白费,还好好的照顾好自己的娃就行了。只要你是外来户,或者自己没有血缘的领导,还是别多想了,要把考试放在第一位,考试成绩基本决定了你的岗位。
二是把握好时间节点要做的事情。这也是我上面所列出来的各个时间节点需要干的事情,最好自己再多方面打听一下。要是能绑上关系这次还是要利用好这一年的时间,毕竟还是有萝卜岗的。
三是选岗要多方位考虑。原则通常离不开钱多事少离家近。收入方面从历年选岗情况就能够看的来,从地域上分是开发区>中心城区>远城区,从编制上来看公检法>行政(参公)>事业,参公跟行政工资是一样的。现在单位基本事都不少,但是强度基本是比部队小的,派出所>其他执法类>行政类>事业单位。个人认为还是要把离家近放在首位,其实各岗位收入差别不是很大,没有天差地别。关于身份问题就是后面折腾累了也就认命了,一辈子一晃就过去了。这点让我想到刚毕业到单位看到别人副营挂着二十来年的资历章,感觉要是自己混成这样怎么活,后来最后自己混的还不如人家,直接正连走了。现在看看地方绝大多数都是科级以下退休,也是这么个道理。
写的比较长也没有仔细检查,如有错别字希望谅解,希望对后来者后所启发,以此篇体会回馈论坛,以表对老转的感谢。
                     2020年1月
7 c' N0 g: h& t# V4 S  k. C: N

评分

参与人数 4经验 +50 津贴 +62 收起 理由
一滴云做的雨 + 20 很给力!
老八戒 + 2 谢谢发表精彩内容,论坛有您真好!
持经达变 + 50 + 20 谢谢发表精彩内容,论坛有您真好!
815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1-9 09:5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给你点个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8 19: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地方工作强度没法和部队相比,而且不占用休息时间。地方领导感觉没啥架子,有事请假啥的很方便,人性化管理,不错!

点评

2020年1月10日签到,祝福战友们开心快乐每一天!  发表于 2020-1-10 09:28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谢谢精彩回复,论坛有您真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8 19: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好,希望有新的心得,或者是需要注意的地方还可以继续更新,让后来人能够少走弯路甚至是不走弯路

点评

2020年1月10日签到,祝福战友们开心快乐每一天!  发表于 2020-1-10 09:28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谢谢精彩回复,论坛有您真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8 19:5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                              

点评

2020年1月10日签到,祝福战友们开心快乐每一天!  发表于 2020-1-10 09:28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谢谢精彩回复,论坛有您真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8 20: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同志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谢谢精彩回复,论坛有您真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8 20:07:30 军转网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看这个情况,感觉是武汉???去哪个区什么局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6: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写了这么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8:2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自身心得,写的很好,点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8: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写了这么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8:5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指导员出身。                        
( X8 c$ Y) A2 ~1 B* d5 A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8:55:31 | 显示全部楼层
17710828389 发表于 2020-1-9 08:34
1 ]6 j& a  e/ c6 n楼主辛苦,写了这么多。
! l$ t% c- U2 e' E
一个突出的写手                  
2 X# z; I* q- P1 J% E6 K* i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8: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敞亮人,很认真,也很实在,对后来人也会很实用。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谢谢精彩回复,论坛有您真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8:5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自身心得,点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9: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写了这么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9: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写了这么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9:5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给你点个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10:00:25 军转网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没关系就得好好准备考试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10: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竟然看完了,写的还是不错的,有这个水平在地方机关混太容易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9 10:55:39 | 显示全部楼层
jitui027 发表于 2020-1-8 19:41
+ h/ `! o% c4 _& j# @( W# q* ~不错,地方工作强度没法和部队相比,而且不占用休息时间。地方领导感觉没啥架子,有事请假啥的很方便,人性 ...
4 r; g/ o; I0 I) k( u
是的,地方管理的比较人性化,这才是快乐的工作
4 J2 \! h1 R9 C* n! @' ~/ h

评分

参与人数 1经验 +20 津贴 +20 收起 理由
持经达变 + 20 + 20 感谢您为论坛的繁荣做出贡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